笔芯

分身乏术_(: r」∠)_

【黄喻】建国以后动物不许成精

哇我的粮!
给你打call!写的很可爱啊你就多写一些嘛!

不过话说这篇是我猜谜赢来的…
那我画了你轮回是不是还应该有一篇啊(得寸进尺.jpg

坑坑:

山海经paro里面不是根据山海经就是根据我自己瞎掰


没什么道理可言


【注意】很雷 超级雷 非常无敌螺旋式雷


如果雷到大家的话 请打笔芯


  @笔芯 交货了




才上初一的时候,老师在讲台上眉飞色舞地讲解课文《共工怒触不周山》。说是共工和颛顼为争夺天帝之位,战败后愤怒的用头撞击不周山,把支撑天的柱子都折断了,日月星辰往西北方向移动,江河积水泥沙往东南角流去。


当时的喻文州还没展现出高超的画画技巧,在课本上简单地涂了个人,头顶三根毛,下面围着个破布,一头撞上接连天地的柱子。


同桌瞥见喻文州的动作,伸长脖子往他桌面上看。小孩儿憋不住笑,吸着气嘶嘶的小声低笑,越觉越好玩后噗的一声喷了出来。


 


以喻文州和同桌为中心,发出一阵不小的骚动。语文老师又是个严厉的人,垮下脸,三两步走下去,一把抓过放在桌面上的书。


“你画的?”老师盯紧了同桌,同桌缩了缩脖子,眼神瞟向隔壁的喻文州。


“那就是你画的咯?”顺着目光,老师拍了拍喻文州的桌子,“班长不认真听课跑去画画,完了还要给周围同学传阅是吧。放学后让你家长来一趟。”


 


喻文州有苦说不出。


 


放学后,班上同学各自手牵着手回家,余下喻文州一个背着大大的书包,挪着小脚步一步一步往教师办公室靠。


“文州同学成绩很好,又很听话,老师其实很放心。不过最近上课我看他不太走心,今天还在课本上画画,就把你们家长喊过来,循例问问是怎么回事。”


刚把步子踱到门口,办公室里传来熟悉的声音。


“家里头文州也没表现出什么异样呀,好的,我会好好留意的,谢谢老师。”另一把女声则是喻文州的母亲。


 


他敲了敲门,得到允许之后,老师也没有再训斥他,只是嘱咐他下次不能这样了,便让母子二人回家。


牵着妈妈的手,迎着夕阳,两人的影子拉得很长。喻文州低头不语,等待训话。


“唉我的小宝贝,不是我说,你这张共工的脸画的太丑了,一点都不像,共工知道了发起脾气起来,又要刮风下雨乱来一通。”


喻文州抬起头,脸上满是不解。


 


“你也长大了,是时候跟你说说了。”喻妈妈握紧了他的手。“说出来你可能不信,其实我们一家吧,都是妖怪。”


他想抽自己两耳光,看看是不是在做梦。


“很不可思议吧,现在都二十一世纪了,哪来那么多怪力乱神的东西。”


在幼小的喻文州心里,妖怪专指那种面目可憎,食人脑髓,饮人血肉的玩意。万万没想到自己有朝一日能和这类东西扯上边。


“那我们……是什么?”


“青耕鸟。”


 


堇理之山有鸟焉,其状如鹊,青身白喙,白目白尾,名曰青耕,可以御疫,其鸣自叫。


 


当了十三年的人类有朝一日被告知自己是妖怪的感受是怎样,别人他不知道,不过喻文州倒是感觉有点刺激。


“那共工长什么样。”


“是个帅哥,就是脾气不好。”


“他真的撞了不周山吗?”


“真的,不过是不是和颛顼打架,是和祝融打架。”


“不周山在哪?”


“反正按现在版图不在国内。”


“我们吃人吗?”


“不吃,吃饭,与时俱进。”


 


喻妈妈告诉他,我国立法明确规定,动物建国后不许成精,所以像他们这些小精怪,活得都小心翼翼的,不闹事、低调是他们生存的原则。


像那些什么个麒麟白虎、饕餮梼杌,倒是嚣张,不过基本都在深山老林呆着,一般没人能惹着他们。


喻文州觉着他除了变回青耕鸟后能飞上天体验一把翱翔的感觉之外,与其他人类并没有太多的差别。还有一点就是可能因为青耕鸟本身的特性,他的确很少生病。


 


“队长队长,这次和雷霆打友谊赛,你看这里我从三段斩冲刺跳下,接一个格挡再上挑,连一个落英式让肖时钦强制倒地僵硬,最后跟一个剑定天下,漂不漂亮,服不服气,我靠那个时候我都觉得自己飘起来了,超级爽。”黄少天指着复盘视频,张牙舞爪地比划,还招呼蓝雨其他队员一起看,硬是要显摆赛场上夜雨声烦英勇的身姿。


“招式很利索,而且时机正好掐准了生灵灭落单的时候,雷霆其他人又在和我们胶着,不过将生灵灭斩杀之后少天你应该回来和大部队集合,不是吗?”屏幕上的夜雨声烦蓝条和血条都只剩下三分之一,而他却还在继续往前冲,准备偷袭下一个人。


喻文州又看了看挂在训练室上的钟,时针已经指向九点,加之今天队员们才比完赛,是时候要让他们好好休息一下了,他清了清嗓子。“要不今天就到这吧,大家睡前好好再回想一下有什么不足的地方,我明天一起做总结。”


 


听到队长说解散,围在电脑桌前的队员们都纷纷散去,讨论接下来要去看会儿电视还是到楼下的夜宵店吃一顿。


 


对于喻文州来说,今天确实是个好天气,月满之日,正是吸收晚间精华之时。虽然他们多年以前就养成了吃米饭的习惯,不过每逢这种好日子,喻文州都会静下心来好好养精储锐,感受自然的美妙。


洗漱完后,面对着窗外的月光,一阵烟雾缭绕,好一会儿终于消散,只见地下剩下一只小巧玲珑、拖着长长洁白尾巴的青耕鸟。他张开双翼,正面的湛蓝色显得十分华贵,而背面至腹部的羽毛则是如雪一般的明净。煽动翅膀,扑地迎着月光飞翔,在本来不大的屋里绕了几圈。


 


“队长其实我觉得今天这场比赛我还发现了个问题,哎呀我这人就是聪明,仿佛是盲生发现了华点,立刻就跑来跟你说了。”外面有人莽撞的冲进来,“队长你在的吧,我看你屋子里亮着灯,应该没跟他们跑出去吃夜宵吧。”


来的是黄少天,直接推开门进房,屋里空荡荡,床上还整整齐齐地放着喻文州的睡衣,浴室的灯也没关,里面还有些水汽没散完。


“咦?队长不在吗,奇了怪了。”黄少天摸了摸脑袋,狐疑地环顾整间房子。“不可能啊,我刚从休息室过来,碰到郑轩他们出去堕落街的小分队,里头没见着队长啊。唉,看来是真不在了,明天再找他吧。”


看着黄少天准备退出房间,以鸟形之身躲进电脑主机柜下的喻文州长长地舒了口气,他平常一直给人一种稳妥舒适的感觉,大概是和他的温吞的性格有关,做什么事看起来都非常处变不惊,殊不知这次黄少天的突然闯入,差点吓得他嗓子眼提到了心口。


 


喻文州内心第一次那么希望黄少天能早点走,不过大概是上天哪个神听到了他的心声,故意和他开玩笑。只听见黄少天的脚步声越来越近,咚咚地踏着木质地板的响声一下一下,在变为青耕鸟的喻文州听来,不亚于地震。


“我就感觉这里有点奇怪,完全躲不过我剑圣大大犀利的眼神,我可是一目十行一行千里的家伙。”黄少天弯下腰,把埋在主机柜的青耕鸟抱了出来。“好漂亮呀,之前听说过,不过我还是第一次见青耕鸟,小家伙,你是不小心飞到这里来的吗,会讲话吗?”说着又顺着羽毛摸了两把,温软顺滑的感觉让黄少天很是爱不释手。


 


居然能第一眼看得出自己是青耕鸟。喻文州内心有点惊讶,毕竟见过他真身的普通人类,十有八九都认为他只是一只从某个森林飞出来的不知道品种珍稀的鸟类。而且根据黄少天的话来推断。喻文州高速转动着他的脑袋,各种念头飘进来又排除出去。黄少天该不会是个道士吧,专门除妖那种。


喻文州决定以不变应万变,他看着黄少天不断放大过来的脸,有点想啄他的鼻子。又想万一他真是道士,一不小心把自己除了怎么办。第二天荣耀联盟报纸可以写蓝雨战队队长神秘消失,不知去向。而且只有自己知道,凶手是蓝雨副队长。思及此,喻文州忍住了要啄黄少天的念头,他是只有控制力的青耕鸟,不是啄木鸟。


 


“哇真的是白色的眼睛诶,小家伙你很好看啊,要不我养你怎样,听说养青耕鸟的话可以防御病痛诶,虽然我不怎么生病。不知道能不能给周围人带来福气,希望我喜欢的那个人幸福安康,毕竟人的一辈子就那么短。无病无痛,就是福分。”黄少天捧着青耕鸟左右看完了上下看,动手动脚,“哦你是不是怕我才不说话,嘿嘿,不要怕。”转头他将青耕鸟放到地上,背过去窸窸窣窣不知在干嘛。


短短的一瞬间,屋子里已经没有黄少天了,同样的烟气,自然散去后,有一只如狐狸样貌,全身雪亮通白,鬓上和尾巴上的毛发微微发紫,背上长出角的动物出现在屋子里。


“小家伙,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白民之国有乘黄,其状如狐,其背上有角,乘之寿二千岁。


 


是乘黄。喻文州在一本精怪大全上看过。可没想到自己朝夕相处的队友,竟然和自己一样,是山海经中的精怪。应该说是世界太小,还是妖怪太多。


 


“还是不说话吗,是不是年纪太小了,还不会讲话啊。”幻化为乘黄的黄少天围着青耕鸟走圈,时不时还甩甩尾巴。“要不这样吧,你同意和我一起生活就跟着我走,不同意,我就把你吃掉。”黄少天露出尖尖的牙齿,半邀请半胁迫道。


 


“少天,是我,你还要把我吃掉吗。”


“队队队队队长??”


 


黄少天吓得说不出话,这是很难得的事情。两只精怪大眼瞪小眼,半晌,变回人形,两人之间也看得顺眼一些。


“队长你是……青耕鸟啊。”黄少天首先打破安静的空间。“那啥,我是乘黄,你知道不,就是那个传说中带着黄帝升仙那货。”


喻文州点点头,指了指自己,“青耕,你也知道的,饲养的人能防御大病。”


“不过队长,说真的我们很配诶,你抗病我长寿,简直是天造地设的一对啊。”袒露身份之后,黄少天又亲亲密密地搂了过来,肩靠肩。


“少天,你真的,搭过黄帝吗?”耐不住好奇心,毕竟喻文州长那么大,说实在还没见过别的精怪,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隐藏得很好。


“咳、那啥,我我我没有,不过我祖先大概或许可能有吧。”


 


本来关系就近的两人,因为有共同秘密的原因,相处起来更加密切了。甚至有时候两人还会一同消失,队员问他们去哪,每次黄少天都要摆出一副天机不可泄露的样子。


虽然是真的不能泄露,不过在蓝雨内部一个排除掉了正副队长的群里,最近流传着这样一个传说。


 


枪林弹雨:


同志们,队长和黄少又悄悄跑出去了。


涛落沙明:


收到收到,根据内部人员记录,这次已经是一个月内他们第十八次晚上偷摸着跑出去,而今天是二十号。


灵魂语者:


已经有充分合理的理由怀疑他们之间有瞒着我们不可告人的秘密。


流云:


什么秘密,我要知道。


枪林弹雨:


小孩子不要知道的好,你认真写作业,乖,别闹。


流云:


不告诉我我转头就告诉黄少,你们背地里调查他们。


灵魂语者:


溜了溜了.jpg 我一个人承受不来,YLSD。


枪林弹雨:


喂喂别抢我的台词。是这样的,根据我们的猜测,队长和黄少应该是在一起了。你看,我们队里又有小孩子,隔音又不太好,年轻人在一起的时候,激情如火,忍不住嘛,隔壁的酒店就是最好的选择。接下来的话题小卢不要参加了,快写作业。


 


每次他和黄少天在讨论战术,分配任务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其他队员们都用一副欲言又止的表情看着他们俩,等他眼光回望,开口问,“大家怎么了?”又拼命摇头,笑着回应,“队长没啥,你们继续,继续,不用在意我们。”


这都看不出他们心里有鬼,喻文州这个战术大师也就白当了。


 


“郑轩,呆会留下来,有点事要和你谈谈。”喻文州指明郑轩留下,几个人当中,就郑轩的神情最不对劲。


“哦、好,好的,黄少那边没问题吧。”郑轩担心地看了两眼黄少天,生怕他对自己怒目而视。


“嗯?这和少天有什么关系。”


 


喻文州翘着腿在训练室的椅子上,转过身面对郑轩,郑轩局促不安地低着头,眼神光像是要把地面戳出一个洞。


“别看了,我又不吃人,来吧说说看吧。”喻文州单手敲桌子,富有节奏感的敲响声给郑轩带来极大的压迫感。


“队长,是这样的,你和黄少的秘密,我们不小心知道了。没关系的,我们不会在意的。”


“哦?是吗,你们怎么知道的。”喻文州不太确定他们是不是在说发现了他和黄少天真身是青耕和乘黄的事情,一下子断然放结论显得太武断,他还需要仔细斟酌。


他仔细回想了一下,每次他和黄少天两人夜晚出去森林吸收灵气,起码都得跑出几个站台,才敢化为真身。而且身为精怪的他们,对认识的人的气息更是熟悉,如果是队员们跟着的话,不可能没有发现。


“你们放心大胆的爱吧,我们不会给你异样的眼光,现在都二十一世纪了,我们很开放的。”郑轩狠下心,表明他和众蓝雨队员的立场。


喻文州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又是蓝雨正副队偷溜出去的夜晚。


这次反倒是喻文州先打开了话匣。“我之前问郑轩了,他以为我们谈恋爱。”


正在奔跑的黄少天倏地停下脚步,“啊……哦,是吗?”


注意到黄少天不妥的喻文州持续补充。“少天有喜欢的人吧,他们乱七八糟的东西看多了,不要介意。”


 


趁夜色真深,黄少天变回人形,“队长,我不知道你之前记不记得,我说过,我希望自己喜欢的人,一生安乐,健康无灾,我就心满意足了。”


“嗯?”喻文州回过头,也化回人形,“怎么了?”


“就、其实是这样的,我一直以为队长,是个普通的人类,不敢和你说,其实就是、哎呀,就是那啥,他们说我们谈恋爱,我很高兴,你懂我这个意思吗?以前觉得默默在身边守护你就够了,因为人妖殊途,我偷偷可以陪你一辈子、两辈子、三辈子,为你遮风挡雨。但是当我知道你和我一样的时候,我真的,心都要跳出来了。”说完这一长串话,黄少天觉得他当妖当那么久,没什么害怕的东西,此刻却不敢望向喻文州的嘴,怕他吐出任何拒绝的话。


十多分钟过去了,喻文州依旧不发言。


“……也没什么的队长,不喜欢我你可以直说,我虽然可能有那么一丢丢的伤心,不过心脏还是能承受的起。只是想着接这个机会说出来吧,好了却我一件心事。”有点绝望,不过黄少天还是撑起了笑脸。“走吧走吧,再晚点又要被那群山怪占了地方。”


黄少天又往前迈腿。“对不起啊队长,说了很奇怪的话。”他不想回头,也不敢回头。


 


“一辈子那么长的事,你要我一下子就答应你吗?少天,你这也太过分了吧。”喻文州的声音从后面传来,不难听出还带着笑意。


 


“诶,队长,这样说你是不是愿意考虑我啊,我给你列一下我们两个很配的地方,你看我跟你都是妖怪,很长寿的,可以白头到老,再看你和我都是祥瑞的象征,多搭啊……”


 






再后来的后来。


黄少天建了个群,叫做建国以后动物不能成精。


把联盟里一些成精了的家伙,全部拉进来。也不知道黄少天到底怎么知道的。


比如叶修是毕方,方锐是类,周泽楷是梁渠,孙翔是獙獙、王杰希是只狰,韩文清是白虎,张佳乐是鸩。也是奇怪,不知道为什么联盟那么少人,妖怪的比例却那么大。


 



评论(20)

热度(1822)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